close

9789866390609_bc.jpg     愛的教育

    系列/名著小學堂 10

    原著/亞米契斯

    改編/李柔姃

    插畫/宋炫京

    譯者/李懿芳、張世昀

  

 

 伴隨孩子一路成長的影響力 

      《愛的教育》作者亞米契斯是義大利人,他出生的年代,義大利處於遭受各國干涉的狀態,他曾參加戰爭,義大利獨立後,他的參戰經驗使這本感人的小說除了有教育的意涵,更有愛國的意識。

      故事以一位四年級的孩子安利柯的日記展開。從安利柯的描述,我們認識他的班級,有認真教學的裴保尼老師,有正義感的卡隆,有學習認真、總是第一名的戴洛西,有愛做買賣生意的卡洛斐,還有居心不良的弗蘭迪。在跟同學的互動中,他們發現讀書這件事固然很重要,但是學習跟人的互動,發揮人性的光輝,以及面對自己的錯誤,更是成長過程中首要的重點。

      很少有談教育的書可以使人一讀再讀,《愛的教育》卻有這種特質,我在閱讀的過程中,深深感到:若是現在的孩子閱讀這本書,一定可以從中學習如何對待同學的方法,還有如何以愛和敬意對待父母與老師;若是老師閱讀,可以學習如何愛孩子、如何在教育過程中表達對學生的期待;若是家長閱讀,可以學習書中的父母,在孩子行為偏差時,如何以嚴正但有愛心的方式指導糾正。

      這本書的確是表彰「愛」的教育,這種愛,不是溺愛,不是寵愛,也不是盲目的愛,它是真正的「教育愛」,唯有這樣的愛,才能在孩子跌跌撞撞的學習道路上,給與支持,給予永遠的影響,這份影響力,將會伴隨孩子一路長大。

悅讀學堂執行長 葛琦霞  真情推薦


 

  感謝葛老師的真情推薦。

        各位小朋友有寫日記的習慣嗎? 亞米契斯的《愛的教育》就是以日記形式呈現的一本故事,日記本的主人是一個國小四年級的男孩,叫做安利柯,他升上四年級後就開始寫日記,將四年級校園生活裡的點點滴滴,全寫在日記裡頭。

  書中除了可以看到安利柯的繽紛校園生活,還收錄了安利柯的老師每個月都會講給學生聽的「每月故事」,內容涵蓋了親情、友情、師生情和愛國情操,每一則都非常激勵人心又令人動容。

  《愛的教育》是一八八六年出版的義大利小說,這可是和卡洛.科洛迪的《木偶奇遇記》並稱為十九世紀義大利兒童文學的兩大經典。除此之外,它還在一九八六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選為歐洲系列叢書代表書籍之一,一九九四年國際安徒生獎列為青少年必讀書目之一。

  《愛的教育》自一八八六年出版至今,已經有一百多年的時間了,這期間,《愛的教育》陸續改編成電影、電視、動畫,全球各地的譯本更多達一百餘種語言,足以證明《愛的教育》已打破時代和國界的藩籬,成為全世界學生必讀的經典名著了

  東雨出版的《愛的教育》,不僅故事好看,各位小朋友還可以利用書後所附的練習,訓練文字組織及產出能力,更進一步開始著手寫一本專屬於自己的日記哦!或許日後,大家也有機會能將自己精采的日記出版成書,成為知名作家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雨核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