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Q探偵團01-封面-01  IQ名偵探01-尋找不在場證明

   系列/MUCH讀本 09

   文/深澤美潮

   圖/山田J太

   譯/蕘合

   


日本童書銷售榜常勝軍、「朝日小學生新聞」專欄連載推薦

席捲日本小學校園的校園版《福爾摩斯》

一首童謠,竟和搶案扯上關係!

IQ名偵探將如何抽絲剝繭辦案,調查出搶案真相呢?


時間:傍晚五點

地點:車站前的商店街岔路

被害人:八十二歲的今田金婆婆

被搶物:包包

嫌疑犯:年輕男性,身穿低腰牛仔褲,有穿眉環和耳環,還有著向上直豎的短褐髮。

一場搶案,讓原本寧靜的銀杏丘市,變得沸沸揚揚的,甚至小元的好鄰居阿翔,恰巧當天經過搶案現場,竟也變成了嫌疑犯!

為了證明阿翔的清白,小元決意挺身而出。只是,面對僅有的線索,小元、瑠香和夢羽這幫小學生,該如何抽絲剝繭,偵破這場搶案呢?


 

 

精采試閱:

這是前天的事了。

老人年金入帳的隔天,那位婆婆──今田金(八十二歲)就跟往常一樣,來到車站前的鈴鹿銀行站前分行,領了十萬元。

她將放了錢的信封袋收進包包,再把包包緊緊夾在腋下。沿著商店街走到半路,她彎向一旁的岔路,往家裡的方向前進。

那時大概傍晚五點左右。公園的擴音器那時正在播放「晚霞」這首童謠(註:日本有些地區,傍晚五點會播放這首歌,以提醒兒童趕快回家),所以一定沒有錯。

搶劫事件發生在這之後不久。

今田金才走進人煙稀少的岔道,突然就有一個年輕人從後面衝過來搶走包包。

她嚇得拚命抵抗,卻被撞倒,整個人跌坐在地上。

而搶劫犯就趁這個時候逃跑了。

那個搶劫犯的打扮,就跟相澤翔一模一樣。向上直豎的褐色短髮,像是要滑下來的超低腰牛仔褲,除此之外,還有眉環、耳環、骷髏戒指、粗粗的鍊子……

看過一次就絕對不會忘記的可怕打扮。今田金特別強調。

☆☆

這裡是商店街附近的警察局。

聽完整件事的大概之後,警察思考了一會兒。

然後,他從頭到腳將相澤翔來回看了兩遍。

「呃!」阿翔彎下嘴角,欲哭無淚。

警察很困擾地說道:「確實,阿金婆婆是上了年紀沒錯,不過她記得這麼清楚,所以不做筆錄不行。最近發生好幾起搶劫老人的案件,他們的證詞感覺都跟這個很像。」

「哪、哪有。真、真的不是我做的啊!」阿翔站了起來,幾乎要哭了。

「既然這樣的話,你幹嘛要逃跑?那樣做的話,不是昭告大家你就是犯人了嗎?」

「因、因、因為……我覺得很可怕啊。」

「哎呦,真丟臉!」瑠香在絕佳時刻丟出這句話。

阿翔用力咬住嘴唇,瞪著瑠香。

「江口,閉嘴啦!」

被小元唸了之後,瑠香嘟嚷道:

「那是因為──真的很丟臉嘛。」

警察苦笑著,按住阿翔的肩膀,讓他坐下。

「好了好了。先來問話吧。前天傍晚五點左右,你在哪裡?在做什麼事?」

「就是不在場證明!」

想都沒想就脫口而出後,小元慌忙地趕緊摀住嘴巴。

有一刻,大家的目光都集中在他身上,但馬上又回到阿翔身上了。

雖然覺得很丟臉,可是小元的心跳卻因滿心的期待而快得不得了。因為現在發生的,不就是電視上常演的辦案劇情嗎?

通常警察都會詢問嫌疑犯,案發當天在哪裡做什麼事等問題,這就是在調查嫌疑犯當天的行蹤。

而犯人大多都會編造自己的不在場證明,刑警則是為了找出其中的破綻,而做出各種推理。

反過來說,如果能清楚交代自己當時的行蹤,比如能證明當時是跟誰在一起,就能輕易洗脫罪名。

可是,阿翔卻困擾地歪著頭說道:

「我記不得了啊。就連今天做了什麼事,我都記不太住了,兩天前的事更不可能記得啊。」

「雖然這麼說,可是……也沒辦法那麼簡單就讓你回家。這樣吧,我就慢慢問好了。」

「怎、怎麼這樣!」

「你不是說你什麼都沒做嗎?你那時是在學校,還是去打工……你沒有帶筆記本對吧?啊,對了,手機裡應該有記錄吧?你打出去或接收到的電話、簡訊記錄。看了之後,應該會想出一些事吧。」

阿翔聽了,臉上綻放出光芒。

可是,一從牛仔褲口袋拿出手機,他立刻喪氣地垂下肩膀。

「啊,糟……」

「怎麼了?」

阿翔遲遲不說,所以警察問話的口氣顯得有點焦躁。

不一會兒,阿翔一副完全被打敗的樣子說道:

「我昨天才剛換了新的手機……」

「嗯──那,就只能問問你的家人了。」

「咦、咦!?」

警察才說完,阿翔立刻站起來,誇張地大叫。

「這、這不行啊!拜託你,千萬不要告訴我爸媽!」

阿金婆婆看到這個情景,惡狠狠地說道:「撒什麼嬌啊?真是不要臉!如果害怕的話,就趕快把我的老人年金還來!」

「我、我不是說過我不知道嗎?」

「切!你這傢伙就是不肯輕易死心對吧?警察先生,請你們好好審問他,因為,我要告他!」

聽到有人要告他,阿翔雙腳一軟,癱坐在椅子上。

「好了好了,婆婆,已經可以了,妳先回家吧。要是有什麼進展,我們會通知妳的。婆婆的家在川名町二丁目,對吧?」

警察一邊看著筆錄一邊說道,阿金婆婆則是一直點頭。

「沒錯。綠色屋頂的房子,門牌上寫著『今田金』,應該不會搞錯。」

「我知道了。再見。」

警察打發走婆婆後,轉頭看著小元他們,「啊,你們也沒事了哦。」

『搞、搞什麼東西啊!?讓我們等那麼久,最後只丟了這句,就把我們打發了?』

小元和瑠香面面相覷,而夢羽則是一臉無所謂地雙手環胸。

「可、可是……真的,這個人不是那麼壞的人。因為,我從小就跟他很熟……翔哥對老年人很親切,所以他絕對不會是什麼搶劫犯的。」

小元的辯護讓阿翔眼眶含淚地頻頻點頭。

可是,警察卻很不給面子地說道:「根據我們的經驗,『他絕對不會……』的人,常常意料之外地是犯人哦。真是遺憾。總之,請你們回家吧。」

小元求助地看著夢羽,可是,一直沒有開口的她,卻不發一語,逕自走出警察局。

「啊,夢羽!」

瑠香追在她身後。

沒有辦法,小元說完「那……翔哥,不好意思」後,也跑去找她們兩人了。

小元騎上腳踏車時,匆匆看了阿翔一眼,對他那可憐、害怕的表情,留下極深刻的印象。

 

哎唉,真是糟糕,阿翔被誤為是犯人了。
更糟糕的是,阿翔完全沒有任何證據證明,事發當天,他人到底在哪裡!
故事中的小元從小就認識阿翔,他相信阿翔的為人是絕對不會做出這種壞事的,
於是,為了幫助阿翔洗刷罪名,小元和同班同學瑠香、夢羽開始在鎮上四處奔波,收集目擊證人的證詞,
過程精采又充滿懸疑,喜歡偵探故事的讀者們千萬不要錯過,和小元、瑠香、夢羽一起找出阿翔的不在場證明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雨核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