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789866803000_bc.jpg    天方夜譚

    系列/名著小學堂 07

    原著/佚名

    改編/徐智源

    插畫/林津我

    譯者/李懿芳、張世昀

  

 

風靡全球的不朽魔幻魅力

    天方夜譚也叫做《一千零一夜》,是阿拉伯的一部文學名著,以國王與宰相女兒的故事為骨幹。

    故事的開始是國王發現王妃跟其他男子約會,於是痛恨女人,他要每晚跟一個美麗的女子結婚,到天亮把她處死;宰相的女兒不忍看到大家受害,於是自願國王結婚在那天晚上,她對國王講故事,但天亮時故事還未講完,國王想要知道後事如何,暫且留住她的命;第二晚她再跟國王說故事,但說到緊張處,又天亮了……《一千零一夜》的故事,就這樣由宰相女兒一夜又一夜講出。

    這部小說的翻譯及發行量僅次於聖經!到底有什麼魅力,使得它受到這麼多人的喜愛?

    首先,這部小說裡有許許多多的小故事,每個故事都有各自的特色,像辛巴達歷險記,充滿了海上與各島神奇的描述,包含巨鳥洛克、滿是鑽石的小島、會吃人的獨眼巨人,甚至會動的鯨魚島。在他的航海歷程中,有冒險、有驚奇、有珍寶、也有九死一生的經歷,讀來真是吸引人。

    阿里巴巴與四十大盜是許多小孩的最愛,光是一句芝麻開門的咒語,就讓人感到有趣無比。這麼簡單的咒語,可以讓巨石自動移開,展現滿是寶物的山洞,任誰都會想要進去。

    ­阿拉丁和神燈更是曾經被迪士尼拍成動畫搬上大螢幕。奇妙的小小神燈,只要輕輕擦拭,燈神就會出現,滿足神燈主人所有的願望。哇!這真是太神奇了!

    其實還有許多故事出現在這部小說裡,不過,光是這三個故事,就足以讓人愛不釋手了。

悅讀學堂執行長 葛琦霞  真心推薦


 

    首先,感謝葛老師的真心推薦。
    
    有些小朋友可能搞不清楚《天方夜譚》和《一千零一夜》這兩個書名,但這指的都是同一本故事集。我國古代稱阿拉伯地區為
「天方」,而夜譚」則是阿拉伯人民夜晚聚集在一起說故事的意思,因此這本故事集才會有另一個名稱--《天方夜譚》。

    這本故事集富含許多人類不向命運低頭、對抗惡勢力的智慧與勇敢,以及追求未知世界、不屈不撓的冒險奮鬥精神,其中最著名的故事,正是本書所收錄的三則故事--〈辛巴達歷險記〉、〈阿拉丁神燈〉與〈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盜〉。

   辛巴達是一個熱愛航海的青年,但他每次出海,都會遇上一次歷劫生死的冒險,不過他很聰明,每次都能化險為夷。想知道他會如何施展智慧,從巨鳥、獨眼巨人、食人族手中死裡逃生嗎?如果換成是你,你又會如何設法脫困呢?

    阿拉丁本來只是一個裁縫師的兒子,整天無所事事不務正業,後來從山洞中拿到神燈後,人生便有了不同的發展。在神燈的幫助下,讓他遇上許多幸運事,甚至娶到美麗的公主為妻。但神燈也為他帶來一連串驚險的危機,一旁還有個邪惡的魔法師處心積慮想奪走神燈。究竟阿拉丁會如何運用勇氣和智慧,擊退魔法師呢?

 阿里巴巴家境貧窮,只靠伐木賣材維生,有一天,他在山上無意間發現強盜集團的藏寶洞,因此變成了大富翁,但是他偷走強盜們的寶藏,強盜們可不會輕易饒過他!面對凶惡強盜們屢次的算計,阿里巴巴會如何脫險呢?

 除了好看的經典故事,本書還包含許多相關的知識探索。你知道人不喝水能夠活多久嗎?為什麼雞在清晨啼叫?鯨魚為什麼會噴水?人為什麼會起雞皮疙瘩?當然,除了上述這些,書裡還有好多好多知識探索,都是從故事內容衍生而出的,讓小朋友輕輕鬆鬆就能豐富知識庫。

 看完故事之後,還要動動腦思考一下,才能將書中所欲傳達的精髓統統記進腦袋瓜裡。因此本書後面附錄了五大類練習題,能有系統的培養小朋友解題能力,以及思考、閱讀及寫作能力。

              第一堂  故事內容的理解,包括故事大綱、主角特色等等。
              第二堂  瞭解歷史、科學、藝術、地理、經濟後,培養相關知識。
              第三堂  培養獨特新穎見解的創意力與想像力。
              第四堂  培養解題的邏輯思考能力。
              第五堂  寫出自己的想法與主張,測試自己的實力。

    一套跨越純閱讀層次、提升文字運用力的名著讀本, 三則最膾炙人口的天方夜譚故事,2010月12月帶你走進想像無限的夢幻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雨核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