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動科學童話03-封面-01

    生動科學童話3-土壤精靈找新家

    系列/優讀本系列132

    文/李美愛
 
    圖/李昇圭

    譯/熊懿樺

   

  

 

拜託,我不要再搬家了!

人類濫墾山林、亂丟垃圾和濫用化學藥劑,迫使土壤精靈居無定所,健康日益惡化,痛苦的吶喊……

常搬家的土壤精靈最終會定居哪裡呢?

 

[內容簡介]

深山裡,一塊沒有被污染的土地,被人類用來當作垃圾掩埋場。

自那時起,土壤就一直生病……

幸運的是,小土壤被庭庭裝在塑膠袋裡,與小蚯蚓一起前往田地旅行。

然而,在田裡也有因為人類的不當行為而遭受痛苦的土壤朋友。

為什麼會這樣呢?現在就和小土壤一起去探險,認識更多的土壤朋友、昆蟲朋友和小蚯蚓。


 (精采試閱)

  我是一把土壤。是由崩塌的岩石、腐爛的樹葉枯枝、小石子混合空氣與水而成的土壤。

  我也可以是每天被踩得啪躂啪躂響的土地,在花盆裡綻放紅花綠葉的土壤,鋪在學校操場上讓孩子們盡情踢球奔跑的結實土壤,以及花圃裡柔軟的土壤,上頭有受到驚嚇後會蜷起身子的鼠婦,和慢吞吞爬行的蝸牛。

  此外,我還會變成起風時飄進窗內堆積在房間地上的塵土,或是下雨天沾在人類鞋底的泥巴。

  在這麼多的土壤風貌中,我目前是住在深山裡活力十足、乾淨美好的土壤。咳咳。

  鎖在我體內一整個冬天的冰塊,開始慢慢融化,風也帶著微醺的溫暖徐徐吹來。

  啊,我聳聳肩膀、扭扭屁股。一直待在原地不動,本來是件很簡單的事,如今卻覺得愈來愈難受了。春天來了,有沒有什麼好玩的事呢?

  哈呼。

  我痛痛快快地打了一個大哈欠,和我如膠似漆黏在一起的其他土壤團粒朋友們,也跟著打了一個長長的哈欠。

  什麼?你們不知道「土壤團粒」是什麼?我們土壤混合著適量的石礫、黏土和沙子,除了能鎖住水分,還能儲存養分提供給植物、微生物以及土地裡的蟲子維生,另外還有大小空隙能輸送水分和空氣。像這樣適當凝結成團的土壤,就稱為「土壤團粒」。

  哈呼,哈呼,哈呼。

  「喂,你別學我。」

  「誰學你了?」我的團粒朋友說道,聲音充滿濃濃的睏意。

  唉,一想到昨天、今天、明天,甚至直到幾年後,我都得待在同一個地方,心情突然煩悶起來。住在鄰近松樹根部底下的土壤,從很久很久以前還是塊巨大岩石的時代起,便一直住在這裡,他老是喜歡把這件事拿來說嘴。

  「幾百年前,我是這裡的一塊岩石,經過風吹日曬雨淋後,才逐漸崩解,變成土壤。這就是所謂的『風化作用』。」

  松樹土壤最喜歡使用一些深奧的用詞。

  我聽了之後,不滿地嘟嚷著說:「但是我不想幾百年都待在同一個地方啊。」

  「你不知道需要花上三百年的時間,才能形成一公分的土壤嗎?小朋友,我猜光是像你現在這麼大,大概也有三百歲了。」

  聽到這番對話,附近的粗石礫不動聲色地插話進來。

  「哎呀,那麼如果我想風化變成土壤,還需要辛苦好一段時間囉。」

  「差不多。只要好好修行,總有一天,你也會變成土壤的。」

  松樹土壤特別喜歡發展長篇大論、對別人諄諄教誨,他繼續對石礫說道:

  「尤其是像我這種又黑又豐沃的土壤,還得摻雜進一些腐爛的樹葉以及死掉的蟲子才行呢。這一切都是修行,才能變成土壤以保護地球、培育生命。」

  松樹土壤一旦打開話匣子,就有如滔滔江水連綿不絕。

  「反正無論如何,我都比較希望能像風一樣,咻咻地飛到其他地方去。」

  我心中懷著這個夢想,冷冷地迸出這句話來。

  松樹土壤聽了,告訴我這並非是不可能的事。

  「那也是有可能辦到的。只要你一直打磨身體,磨成像灰塵那麼小,不就能乘著風飛走了嗎?」

  啊,我才不願意呢。我才不想讓我的身體變成像一粒灰塵那麼小呢。為了不讓松樹土壤這個臭屁大王聽見,我刻意壓低聲音,對我的團粒朋友咬耳朵。

  「喂,有沒有什麼好玩的?」

  「好玩的嗎?來數數天上飄過的雲朵,看誰數得最多,如何?」

  「這個昨天玩過啦。」我興致缺缺地說道。

  「不然,蚯蚓們正在睡覺,我們來掻牠們的癢,嚇嚇牠們如何?」

  「這個前天玩過了。」

  真希望現在這一刻能發生些什麼興奮又刺激的事情。要是我所在的這座山,能站起來轟隆轟隆地走動,那該有多好。

  如果這個願望太強人所難,那麼至少讓池谷老爺爺開耕耘機上來撿拾乾樹枝或摘菇也好,這樣一來,我就能從黏在耕耘機輪子上的田土那裡聽到村裡所發生的趣事。

  不然,我們也能比賽數看看池谷老爺爺臉上的皺紋有幾條。或者至少,池谷老爺爺哼哼唱唱的歌聲或喃喃自語的碎碎念,也是值得一聽的。

  但是今天我所等待的耕耘機就是遲遲不來,只有天上的雲朵不斷飄過,令人看都看膩了。

  唉,待在同一個地方動彈不得,這樣的生活實在好單調、好無聊哦。仔細一想,去年冬天甚至都沒任何一顆種子掉進我懷裡,這是什麼情況啊!

  現在我終於知道,原來我之所以感到如此煩悶、如此無聊,就是這個緣故。

  我是這麼濕潤的黑土,要是連一株香氣迎人的花草都無法綻放,實在有點丟臉。           

 

一直喊著待在原地好無趣的小土壤,為什麼又會被庭庭裝進塑膠袋裡,一起前往田地旅行呢?人類又做了什麼事,讓土壤們感到痛苦難耐呢?

這本書以土壤的角度來看待人類周遭的環境以及人類的行為,看完大家就能知道為什麼愛護土壤資源是這麼重要的事了。《土壤精靈找新家》9月發行,大家一起來當土壤的守護天使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雨核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